黑丶景琰

他的声音比水还要干净。

【靖苏十世镜】〖仙凡之恋相思为一人〗(上)

又名:

#三生三世#    #平生就爱反转#   #保质保量的HE#   #天族的傻太子来了#       #不是ABO能不能生子#   #有句话你先听我解释#

ooc ooc ooc ooc  千山万水总是情,给点推赞行不行  ooc ooc ooc ooc


听说神仙都是没有情的。

有情的神仙都是情根未断,要下凡历劫,爱的死去活来几次,最后的尘缘也都断了,才能回到天上来。

萧景琰第一次听见这些的时候,是在人间的茶楼,一位留着山羊胡子的老汉说的唾沫横飞,义愤填膺,好似天上的神仙个个都是清心寡欲,冷酷无情。

萧景琰听的笑出了声,身边一个人问萧景琰:“这位兄台,为何发笑?”

萧景琰答:“你们凡人真是有趣,这鬼扯的本事,本仙君也是服气。”

那人又说:“我们凡人?难道你就不是人?”

萧景琰答:“自然不是,本仙君就是货真价实的神仙,活了三十六万年,瞧那些神仙谈过成千上万次的恋爱,和人谈过和鬼谈过和山精妖怪、小仙天君都谈过,怎么不晓得天界有这个规矩?”

那人白了萧景琰一眼,骂了一句:“呸,真晦气,和疯子一桌。”

 

 

萧景琰摇了摇头,走出了茶楼,打算腾云,也不知是哪里出了岔子,脚下一滑窜到了河里去,正想着捏个诀上岸,却看见一个白衣书生手持着一根竹竿,伸到萧景琰眼前,大声喊:“这位公子!你快些抓住它!在下拉你上来!”

萧景琰看了一眼书生的脸,愣住了,恍恍惚惚照他说的做,被救上了岸,他的胸口突然疼的厉害,怎会有这样好看的人,竟比瑶池的仙子都要美上几分。

书生身旁一个孩子叫嚷着:“苏哥哥,哥哥!快走!要结束了!”那书生看着萧景琰说:“公子,天无绝人之路,凡事合该想开一些,不要轻易自寻短见,在下今日和飞流约好了要去城北看猴戏……公子若是无事,不若一起?”

萧景琰又仔细看了几遍,才发现此人仙气全无,着实是个地地道道的凡人,拱手行了一礼道:“在下失足落水,多谢恩人搭救,只是……这湿漉漉的……怕是不方便。”

“瞧公子身量与我无疑,若是不嫌弃,可去舍下换一身。”

“那便叨扰了。”

 

 

终是去晚了,猴戏已经散了场,孩子开始哭闹,那书生倒是好脾气细心哄着,萧景琰看不下去藏到树后变了几只糖葫芦,可算免了这场灾祸。

“倒是让公子破费了。”

“本就是因为我,这还剩下一只,恩人吃吧。”萧景琰把手上的糖葫芦递给书生,瞧见书生的眼睛很美,因这双眼,萧景琰总是对他有几分说不出的感觉,熟悉又陌生,这才想起来还不知道他的名字,便问:“敢问恩人姓名?”

“梅长苏。”

“在下萧景琰,天界太子,若按你们凡间的说法,我是个神仙。”萧景琰说:“你救了我,我自当偿你一个心愿,你想要什么?”

梅长苏颔首一笑,低垂眼睑道:“倒是头一次听说竟有神仙险些淹死的。”

萧景琰连忙解释:“我当真是个神仙,你要什么我都能给你,长生不老,荣华富贵?”说着指了指天上的月亮:“若是你想要那个!都可以。”

 

 

梅长苏仍是不信他的,萧景琰知道,于是萧景琰捏了一个法诀,带着他和那孩子瞬息回到了他住的地方,“眼下你信了吧!”

梅长苏说:“神仙若是都像太子这样,轻易便许诺凡人,这天下就不

太平了,若是我许的愿望是有求必应,那太子殿下也要答应?”

萧景琰倒吸一口凉气,倒忘了……凡人个个都懂那些弯弯道道,他若真的许了这样的愿望,岂非一辈子都……但……

“诺言已出,自然作数。”

“在下自然知晓贪心不足的下场,不会要太子殿下有求必应,既然殿下有心报恩,那就许我三个愿望吧。”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 

 

萧景琰生于天界。

本是天上的第七个皇子,轮不到他做这个太子,只可惜前面六位兄长,造化弄人死的死,谋逆的谋逆,莫名其妙就把太子的位子推到了他身上,那些旧事无端端的记不清了,大抵是活的太久,也未曾放在心上,他本想推脱一二,可惜他后面是个妹妹,天界从来没有女君的规矩。

 

 

月老说太子殿下近日红鸾星动,命定之人在这人间,萧景琰活了三十六万年,才动了这么一次,迫不及待的来相见,如今看来,应该就是这个人了。

梅长苏吗?

倒是长得挺好看的,德行也好,虽然是个男子倒也无碍。

 

 

梅长苏同萧景琰许的第一个愿望,是在某日,烟雨蒙蒙。

他同萧景琰坐在院中看天时,对萧景琰说:“我父母早逝,再没有亲人,也没有朋友,唯一放心不下的,就是飞流,他天生同别的孩子不一样,还请太子殿下恢复他的心智,把他送到他真正的亲人身边去,好吗?”

他同萧景琰说话,总是客客气气,温和有礼,望向萧景琰的眼神柔柔的,却泛着些许水色,比之烟雨更沁人心脾。

萧景琰实现了他的愿望,却觉得很是奇怪,既然什么都没有,为何要把唯一重要的人送走呢?

萧景琰回来的时候,梅长苏还在院子里坐着,看着一只纸鸢,见萧景琰回来了,说了一句:“飞流最喜欢这个了,先前倒是忘了给他带上。”

萧景琰看着他,不明所以,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因何流露出这样悲伤的表情,只是把他在怀里,轻声说:“你是我的命定之人,以后,我陪着你。”

 

 

其实人间有些传闻也是真的,神仙当真没有七情六欲。

人要成神成仙,总要舍弃一切东西,这才公平。

虽然神仙也恋爱,却只是仿造凡人,因这一生无穷无尽,想得到的总能轻易得到,这才想起曾舍弃的东西的可贵,做做样子聊以自慰,做样子总也要做到认真些,所以每一位神仙都有一位命定之人,照人间的话本子演一演,毕了也算有过情爱了。

但情根未断确是假的,情根长在心上,神仙没有心。既无心,何有情?

萧景琰已找到了命定之人,却只收到天界一张白纸,他不知道该如何爱,如何走下去。

 

 

萧景琰和梅长苏一起生活在凡间,不知不觉已是两年,原先的小屋变成了宅子,用法术隔成了四院,春夏秋冬,人间四季。

梅长苏喜欢看书,抚琴,品茶,脾气不大,是个君子,萧景琰在天上时常听说凡人都是贪得无厌,胡搅蛮缠,遇着了这个人,才晓得天神鬼扯的本事也不逊色凡人。

 

 

有一日,天上摆宴,萧景琰回去了一趟,许久未见,被诸神灌的晕晕乎乎,睡醒了连忙下界,才瞧见梅长苏坐在庭前等他。

白雪皑皑。

那人着一件水墨天青色的长衫,眉目间一片寂寥,仿若一缕幽魂。

萧景琰奔走过去抱住他,急切的问:“对不起,你等了多久?”

“也不算久,二百三十一日。”

“再也不会了,”萧景琰看着他说:“从今以后,我去哪里就带你去哪里,决不食言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 

开春的时候,梅长苏的身子不太好,萧景琰这才想起来凡人不比神仙,会病,会老,会死,他夜里竟然会咳血,萧景琰有些惶恐。

那日在冬园赏雪,执了一把伞,梅长苏让萧景琰去房中拿手炉,萧景琰出来的时候,正看见梅长苏跪在地上,雪白之上刺目的殷红,他看他一边颤抖一边捧些干净的雪将血迹盖住,像是从未发生过。

为什么。不向我许愿呢?

只要许愿。不就好了,此生此世,再不用受此折磨。

为什么偏偏不呢?
萧景琰不懂。

 

 

梅长苏收拾稳妥回过头,正看见萧景琰,走到萧景琰面前笑了笑说:“太子殿下在想什么?”

“唤我景琰。”萧景琰把手炉递给他:“还有两个愿望,你可想好了?”

梅长苏愣了愣说:“倒是想起一个。”萧景琰心下一喜,却听他说:“我养了你这么久,日日给你吃好吃的,床铺也让给你一半,你往后可不可以陪着我,一直陪着我,凡人的一生是很短的,等我死了,将我埋了,你再回到天上去。我们这里无人送葬是极其可怜的,我活的时候见不得别人可怜,死了也不想做一个可怜人。”

萧景琰有些不好受,却还是答应他了:“你放心,等你死了,我把你葬在冰川底下,那里日光一照会有七彩的云霞,也不会有人打扰你,我每日都会去看你,给你带新开的花。”

 

 

夜里,萧景琰抱着梅长苏睡觉,萧景琰问他:“你病了,为什么却要瞒着我呢?”

梅长苏摸了摸萧景琰的脸:“傻子,因为我怕你伤心啊。”

“伤心?”

“虽然你是神仙,可我总是忘记,只把你当作一个凡人,总觉得你会因我而伤心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向我许愿,许愿就不会死了。”

“有些东西,若是强要来的,便没有什么意义,你若真心喜欢一个人,自然会处处为他考虑,事事为他上心,我的太子殿下,你总说我是你的命定之人,说想和我在一起,可你真的喜欢我吗?我这一生或许不过是你的一瞬而已,再过个三五百年,也就忘了。”

 

是喜欢?还是新奇?

是在意?还是悲悯?怎分得清?

 

“不会忘的。如果你死了,我就去找你的转世,你每一生我都陪着,你别怕。”

“不一样的,景琰,唯有你眼前看见的这个人,才是我,来生来世都不是我,那是旁人,与你再也没有干系。”

 

 

萧景琰突然有些害怕。

怎么会这样呢?为何这个凡人所说的话,每一句都有这样巨大的震慑力,与他过往数万年的认知完全不同。

他抓紧他的手,认真的说:“既然只有眼前这个人,才是你,我就只要眼前这个,你不会死的,我不会让你死。”

 

 

萧景琰听见梅长苏对他说:“景琰,我们成亲吧。”

明明神仙是没有心的。

萧景琰的胸腔里却有什么在跳跃,一下一下。

他从来没有如此喜悦过,抓着梅长苏的手,开心的说:“好啊!”

 

 

红烛一对,明月当空。

合卺一杯,对影双人。

君心我心,指天盟誓。

此情不负,生死不离。

 

 

“长苏,我是真的很喜欢你,想同你在一起,我不晓得凡人是怎么恋爱的,若是在天上,我定要带你去银河看看,看那星月同辉,带你去莲池,看天界最北的栖霞峰,那里有神鸟凤凰,天界还有这世上仅存一条银龙,很是漂亮。”

“景琰,在凡间,大约都是一家三口吧。”

“你是说,两个人再带着一个小娃娃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你给我生一个吧!”萧景琰抓住梅长苏的双手兴奋的说:“给我生一个好了!眼睛长得像你,鼻子像我的!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或许是因为……我的鼻子比你的好看……若是想生……你自己生一个。”

 

 

“我生是生不出来,变一个倒是可以。”

“变个假的?”

“真的你又不答应。”

“如果我答应,你能不能也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和我在这尘世,做个不理世事的凡人。”梅长苏闭上双眸,轻轻的说:“这不是愿望,我只要你五十哉光阴,你答不答应?”

“我答应你。”萧景琰剥了一瓣橘子递过去。

“我这个人很是记仇,你若当我心肠软,也只是对待我真心实意,不曾欺我骗我之人,若是你食言,你我之间,怕是再也回不到从前。”梅长苏吃了口橘子,觉得很甜。

萧景琰也吃了一瓣:“只是五十年太短,我不大情愿,你放心我会想办法让你长长久久的活下去,同我在一起。”

 

 

想要让一个凡人活着,青春不老,其实很容易,一株仙草,一颗仙丹,一缕仙气,都可以。

萧景琰选择了最简单的方式,渡气,日复一日,用这样温润的法子改造梅长苏的身体,可奇怪的是,并没有太大的效用,相反的,仿佛越发亏损,他仔细探查,才发现竟然真的在梅长苏的身体里探出第二条生命的气息,他高兴的干脆下水抓两条鱼回来显露一下自己惊为天人的厨艺。

梅长苏却表现的很平和,只是撑着下巴说:“若是太子殿下想要毒死我,再找一个心心念念的,也是再好不过。”

萧景琰看了看眼前漆黑的汤水,拂袖变成珍馐:“咳咳……凡人……真是不好做……”

 

 

春去秋来。

一日梅长苏正在休憩,萧景琰从外面回来,走到他面前轻声道:“长苏,妖族率人来攻,天帝受了重伤,天界无主坐镇,母妃派遣小仙前来请我回朝。”

“既然是这等大事,你还是回去吧。”梅长苏轻声说:“无妨。”

“天上一天地上一年,我若回去领兵御敌,这一生恐怕也见不到你了!你懂不懂!”萧景琰一把将人抱住:“和我回天上去吧,长苏,我让母妃照顾你,待到退了大敌,我再和你一起在这里过我们平凡日子。”

“不用,我就在此处。”梅长苏咳了两声道:“你已渡了许多仙气给我,我早已不是凡人之躯,自然可以等得起你,天上大战,我去了还不若留在此地安全。”

“只是……我若走了……便是食言……你可会怪我?”

“等我们再相见时,我再给你答案。”

“我已布下结界,长苏……你放心……若有人擅入,我即刻赶来救你!”离别前的一吻,火热而凄清,萧景琰摸了摸梅长苏的脸,柔声说:“等我回来。”

“好,等你回来。”

 

 

人渐渐远去,消失在茫茫天边。

梅长苏笑了笑,看着那一层晶光璀璨的结界,伸手抚摸自己的胸口,那里一片沉寂,这里曾经有一颗心,嘭,嘭,嘭,一下一下的跳跃着,可是现在已经没有了。

 

你会回来吗?

那就再等等好了。我等你就是了。

 

 

梅长苏等了三个月,独自一人。

等到有一日天降异火,落在这所宅子上,大火一点一点蚕食金色的结局,将一切美好烧成飞灰,在烈火之中,梅长苏像一株寒梅,傲然挺立。

 

我等你到最后一刻,可你没有回来。

萧景琰,你骗我。

 

熊熊烈焰之中,一身白衣渐渐褪去,被火红替代,蔓延至大地的每一寸,他站在原处冷冷笑了一下,倒了下去。

 

 

了了三生意,相思为一人。

三生三世,几多纠缠。

他似乎总在等他。

 

 

第一世,他是将军之子林殊,萧景琰是帝王之子,青梅竹马暗生情愫,虽不容礼法却是两情相悦,合该是天赐良缘,林氏却因帝王猜忌被满门诛杀,他们约好同生同死,他在奈何桥等了十三年,等的心灰意冷,再燃不起一丝期盼,本以为萧景琰或许有所顾忌,并不是有心食言,后来,看不下去的阎君差人告诉他真相,他才知道不过是天界皇子历劫而已,当不得真的,大笑而去,饮了一碗孟婆汤,前尘便忘了。

 

第二世,他是一介白衣苏哲,寒窗苦读二十年,期盼成为状元郎光耀门楣,只可惜被冤枉科考舞弊打入死牢,行刑之前怒骂苍天,正遇见了下凡的萧景琰,萧景琰带他去了天上,救命之恩涌泉相报,他便帮萧景琰夺了天界太子之位,他喜欢这个人,在天上花了几千年,用尽了办法也不能让他爱上他,篡权之罪终需承受,于是,梅花树下,凡人用那把定情的匕首剜了自己的心,递给那个不懂情爱的神,我把我的心给你,你拿去吧。

 

这一世,他是妖族等待万年的妖王,生于浩瀚血海养出的血梅之上,血梅绽放之时,十四妖域跪地欢呼,连绵不绝,他是梅长苏。

权力越大,欲望越大,当他不再是受人摆布的角色,不再是求而不得的凡人,是能够杀上九重天去,是能够剑指那个辜负自己两世的浑人,是掌握生杀大权,十四妖域的王,他终是还有那么一分妄求,也正是这一分妄求,求凡世尘缘,求平等之爱,才造就了今日这样的局面,最后试了一次,让自己彻彻底底的绝望。

 

 

昔君视我,如掌中珠,何意一朝,弃我沟渠。昔君与我,如影与形,何意一去,身如流星。

 

明知这一走,不知何时见,既要离开,那便离开。妖族之王尚在此处,哪里来的妖族大战,这谎话撒的未免太可笑了。明明不会回来,何必许下那样的诺言,我之生死与你而言,不过是鸿毛而已。

 

罢了。罢了吧。

他曾以为,他是没有心,所以不会爱他。

他把他的心给出去了,连同他的自尊,他的温柔,却还是同样的结局。

 

 

烈焰之中,梅长苏缓缓睁开双眼,一滴泪落下,融进土里,连着那碎成尘埃的金光。

火红幻化新衣,他拂袖驱散了余温,站起身来下了一个诏令,十四域首领纷纷现身,跪地相迎。

“天界可有异动?”

“回禀王上,天界太子萧景琰今日大婚,九重天上喜气洋洋。”

“既然如此,即可点兵五十万,随本尊前去贺喜,若是新娘有几分姿色,那就娶回来给本尊做个妾侍。”

“王上威武!属下领命!”

 

既然天界有此谣言,言我妖族率人来攻,本尊就成全你们。

萧景琰,我积了三世的仇怨,今日便一次算情,要你一一偿还。



其他链接:【靖苏合集】 #投喂小天使的系列整理#

评论(75)
热度(26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丶景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