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丶景琰

他的声音比水还要干净。

【靖苏看琅琊54】他的名字

风起时,叹赤血长殷红颜旧

又一年,看琅琊榜首梅郎归

不经意,已是三百六十五日

凭谁问,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

终难忘,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

若爱他,望深爱

时日不可磨,岁月不可摧

 前文链接指路

这雪怕是不会停了。

渺万里层云,千山暮雪,只影向谁去?

立于武英殿前,感凛凛寒风,想饮一壶热酒,耳廓却传来一个劝慰的声音。

“父皇久病初愈,怕是见不得风雪,还请入殿歇息。”

“不妨事。”

“父皇……”

“朕是不是老了?”

“父皇不过花甲,何担一个老字?”

堂堂天子,竟连自己的儿子也总说些违心的话,自己的身子只有自己知道,眼前朦胧不清,看雪时总看见一个绰绰人影。

我知晓我已经老了。

九五至尊,千秋万代?从不过说辞而已。

时候要到了,若是现下黄泉他还认得出我,再等一二十年,我已成耄耋之人,又如何与他相配。


“父皇,这有新呈上的折子。”

“你念给朕听。”

“白灾于世,平底厚五尺,冬逢大雪牛羊多冻死,江河俱冻,河西民众饿死冻死者日以百计,秉承朝廷赈灾济民。”

一阵头晕,扶住门框勉强站立,身上似也堆满了雪,冰凉彻底。

继位以来,勤政爱民,未曾想天灾祸民,不由自省是否仁德,是否谋逆,终无愧于心。

“父皇……父皇?父皇无需担忧,儿臣尚有方略。儿臣早已与诸位大臣协商防灾五策,还请父皇垂听,策论其一……”

“太子既有法子无需呈报,朕有心退位,其意已决,皇儿,大梁的天下朕交给你了,朕已时日无多,便许朕几日清闲吧。”

“父皇……”

“你去吧。”

唯爱独处,已成惯例。

近来总是想起他,时日愈长,他的样子愈发清晰。

我已不是皇帝了。

我有长长久久的空闲去做我想做之事。

比如想念一个人。


人的记忆,真是绵长,我静静坐着从幼时开始忆起。

初次见他,他尚在襁褓,晋阳长公主回宫面圣,后至母亲宫中,我站在母亲身侧,只仰头看着晋阳姑姑小心翼翼抱着什么,她笑着对我说:“景琰,姑姑生了小弟弟,你想不想看看?”

我看了看母亲,母亲冲我点头,我凑过去,晋阳姑姑坐在软榻上,敞开怀抱,我才看见一个软绵绵的小婴儿,头戴虎头风帽,脖戴饰圈,裹在一团柔软华丽的襁褓里,身上系了三条打着蝴蝶结的丝带。

“他长得真好看啊。”我想摸摸,可是刚一碰到他的脸,他就哭了。

我愣愣站着,听着那可怕的哭嚎,晋阳姑姑和母亲哈哈的笑。

晋阳姑姑说:“景琰啊,我们小殊怕是不喜欢你哦,这可怎么办啊?”

怎么办?我想了很久,跑回屋子,把我的藏宝盒搬出来:“都给你!你别哭啊!”

父皇的儿子很多,我得到的赏赐寥寥,我的宝藏他都不喜欢,还是哭,最后我脑子一乱,也哭了起来,然后他咯咯的笑了。

后来,养成了某种不好的习惯,长大以后,他也时常作弄我,想看我哭,真不懂是什么心态,我从不喜欢他哭,我就喜欢看他笑。

看他笑的时候,神采飞扬,我总觉得这个笑容该由我来守护。


他似乎生来就与常人不同,母亲是皇室长公主,父亲是赫赫威名的林燮大将军,他三岁能诗,六岁开弓,十岁饱览六经,十三岁遂上战场,一战成名。奇兵绝谋,纵横不败,少年将军。

这其中任意一样都能让人艳羡一生。

我们是很好的朋友。

好兄弟。

虽然他时常作弄我,我也不怎么在意。

他高兴就好了,反正向来也吃不了大亏。

他喜欢吃小橘子,想事情的时候手里会无意识的搓着什么东西,分析战情的时候老是拔我的腰刀,吃不了我最爱的榛子酥,一生气就会瞪着我大喊我的名字,很多时候常常不讲道理,他是个很聪明的人,见义勇为抱打不平,但总是想的比别人多,小小年纪就像个老头,埋头眯眼的时候,就一定有人要倒霉了。

他还喜欢抢我的东西。

我吃榛子酥的时候他抢了一回,结果他差点丢了半条命,其实后来我并不喜欢吃了,可他送了一盒给我,说我这样的人难得有个喜欢吃的,要是以后不喜欢了,他拿什么来贿赂我,吃,必须的吃。

一吃就吃了一辈子。


其实,我不喜欢喝白水,我喜欢喝酒。

最烈的酒。

饮下去,仿若大风刮过,才有豪气。

有一年出征,大胜而归,宴会上饮了不少,归去骑马伤了一个姑娘,带回府里养了十来日,那姑娘生的很是好看,因为母亲的缘故,我向来尊重女子,不曾想那姑娘竟在我酒中下了药,想爬上我的床。

他来我府上找我,正看见我怀里搂着一个姑娘,然后撸袖子揍了我一顿,后来头疼发晕记不清,醒来正看见他睡在我边上,一双眼瞪着我,恨不得把我吃了。我问他发生了什么,他又给了我一拳,正打在我鼻梁上,疼了好几天。

之后他一直不见我,即使见到了也不和我说话。

后来实在没有法子,我也沉默着,只是戒了酒,拿白水灌酒虫。

白水虽无味,亦可解忧。

如今想来,许是我当年喝醉了做了什么让他讨厌的事,可到底是不是,却再无人可回答,即便道歉都不知缘由,哪里显得出诚意。

这雪真大啊。

天冷的让人心惊。

明明是同一个人,怎么一身火气突然就化作凌冽寒冰。

虽对我始终是柔和的。

却还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。

我有时候,真希望我聪明一点,起码能有他一半的智慧,这样也不至于对面相见不相识。

他曾问我,若可以时间回溯,我想回到什么时候。

我不记得我回答的是什么了,似乎想了很久,眉目间还满是得意,我问他,我答得好不好。

他说不想理我。我……??

后来才知道,正确答案应该是,我应该想回到他重回金陵与我相遇的那一天,我得给他个大大的拥抱,然后说,小殊,你回来了。

我仔细想了想,确实是个好回答,然后不禁一阵心虚。

有什么办法啊。

我就是一块木头,大木头,我长不了他这样的脑子。

可还好,他从不因为我不够聪明而拒绝承认我们的友情。

我萧景琰。

此生都以有他这样的朋友而骄傲。

他的光芒就是我的光芒,他的荣耀比我的荣耀更甚。


然而,我始终不如他聪明。

他做什么想什么都在我前头。

我想为他做的事情,他偏偏为我做了。

他身负污名,一身病痛,回到金陵,游走于誉王与太子之间,把自己佯装成一个利益在上的诡诈的谋士,把我送上了太子之位。

等我醒悟的时候,我已经是高高在上的那个人了。

倘若我不是我,只是一个看客,我一定称赞一句,世上竟有此等义薄云天之人,不能交之,引以为憾。

可我是我,在我知道一切的时候,我只想先去死上二十次冷静冷静。

可我不能,我捏碎了多少个瓷盏,长吁了一夜的气,才能在第二天再见他时,和从前一样。


可我见到他的时候,还是忍不住想质问为什么不告诉我?为何不相认?

他是为我好,他是为了让我不成为一个不忠不义不孝之人。

他是为天下,为了赤焰军为了给苍生一个赤子之心的仁君。

道理谁都懂,可是轮到自己头上,偏偏看不清。

可我质问的话还没说出口,他的眼睛里写满了‘难道你不该感谢我吗’这样的句子。

是的。

他还冲我笑,我只能缴械投降。

把迟了十三年的礼物还给他,他说,这是我欠他的。

那他真该多要点什么。

我欠的,又何止这么一颗珍珠。

可他只要这个。

我又能有什么办法。


有时候,总觉得做兄弟做成这样,怕是妻子儿女都比不过了。

可他无妻无子,他本不该如此,每每想起都不禁心疼的要命。

这样好的一个人,怎么能孑然一身,再无后续血脉留于人世。

他什么都不想要,什么都不想拥有。

却给别人许多,他确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好人。

我这平白得了许多好处,手不染血就登了帝位之人,大概是个大坏人吧。

天底下,不会再有比我更厚颜无耻之人了。


我是他的杀父仇人之子。

我也是他最亲密最要好的兄弟。

如今,我是他的君王,他是我堂前一方灵位。

他什么都走在我前面,连死也不例外。

他惊世纬才,算无遗策,这一辈子,我终是追不上他。

可我并不服气。

一个人,怎能仗着自己聪明,去做让别人伤心的事呢。

若是彼此做不到坦诚相待,又算什么朋友。

即便到了最后,他还是骗我。

他说他好了,还能回来的,他梅长苏做的讨厌死了,想再做回林殊,要当大将军。

蔺晨后来告诉我,他曾说,人生在世,终究一死。

我哭笑不得,是啊,人生在世,终究一死,可为什么死的不是我。

他死了两次。

这实在很不公平。

怎能让我这一生经历两次他带来的死别之苦。


摧心裂肝,自责懊悔,痛不欲生,归于平静,从此立下一道禁忌贴在心上,他的名字。

甚至于,所有与他有关的东西。

失去很重要的人,这实在是一种很不好受的感觉。

尤其夜里。


可我连怨愤的理由都没有,一个人愿意为你牺牲一切,乃至性命,你还有什么可怨愤的理由。


始终还是没有永恒的清静。

“皇爷爷。皇爷爷!”

“是允儿啊。”

“皇爷爷,你病了吗?”

“是啊,病了,再过不久或许就该死了。”

“死?死了是不是就再也不见不到了?皇爷爷!你不能死!我不要你死!皇帝不都是万岁的吗?皇爷爷还没有一万岁怎么可以死?”

“傻孩子……”


时间到了吗?

你终于来了。

你交给我的天下,我耗时三十年,兢兢业业,也算锦绣江山。

你还是穿了这身白衣,浩然正气的大家风范。

有件事情,我想告诉你。

你即便再聪明,也不知道,我想做的从不是朋友。

我爱你。


结束了吧。

今日就结束了。

恨此生,囚于金銮,未见三侠五义。

若来生,对酒当歌,与君仗剑偕行。


秋风瑟瑟,碧水萧萧,雁南飞,一曲飞笛不绝于耳,直至寂静一片。

湖中停着一叶小舟,一盘棋局,两坛好酒。

一人立于穿头,白衣卓然,眉眼如画,一人黑衣肃然,横七竖八躺在船上抱剑而眠。

“西风吹老洞庭波,一夜湘君白发多,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。”

“你的萧吹的越发好了。”

“笛箫不分,却非要听我吹奏,当真是对牛弹琴。”

“我是个粗人,比不得梅公子风华绝代,才高八斗,万民敬仰,名流千古。”

“哼。”

“你第一次见我的时候,可不是这么对我的。”

白衣人道:“我未曾见你便听你大名,只当萧大侠是个了不起的人物,谁料闻名不如见面,见面始知,你不仅是个无赖,还是个断袖。”

黑衣人道:“我可记得,你初次见我是这么说的,闻君大名,自觉神交久矣,叹其潇洒磊落,故为知音,尝见君松下舞剑,剑如游龙,拂衣而行,飒沓流星,脱剑横于膝前,自有一副天地任行自寻欢的气派,不知可否与在下交个朋友?”

白衣人脸上一红,不甘示弱道:“可你不是拒绝了吗?”

黑衣人起身一把将人环抱,笑嘻嘻说:“朋友做不得,夫妻自然可以了。”

白衣人一脚踩在黑衣人脚背上,气愤的说:“松开!脏死了!哎,自作孽不可活,真是上辈子欠你的。”

黑衣人不以为然,继续抱着说:“岂敢岂敢!我欠你的!我欠你的。”

-完-

——

说在后面的话:

活动到这里也就结束了,谢谢参与与欣赏。

喜欢一个人往往不受控制,你喜欢的人坚实顽固,你就像是喜欢了一座山,你喜欢的人胸怀天下,你就像是喜欢了一片海,从此,你找到属于你的风景。

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风景。

另:【靖苏合集】 #投喂小天使的系列整理#

评论(48)
热度(2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丶景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