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丶景琰

他的声音比水还要干净。

【靖苏看琅琊】47 君有轮回我长生

01

梅长苏睡了很久。
久到醒来的时候,已经换了天地,眼前一片漆黑,伸手抚摸才发觉眼上缠了一道缎带,即使拿下,入目依然未变,他五指轻轻碰过眼廓,一片炙热的痛,让人心上一惊,这不是他的身体,像是一个已死之人,一个瞎子。
摸索之于,指尖触到一把琴。
七弦。
信手拂过,音如流水倾泻而出。
死而复生,一个瞎了眼的琴师。
他拾了一根竹竿缓慢行走,穿梭于未知之处,心里却一片坦然,不知走了多久,听见喧哗吵闹之声,锣鼓喧天,鞭炮齐鸣。
而后不知是谁推了他一把,只听见一声骏马嘶鸣,身上猛然一痛,终是如冬日之叶飘了出去。

“何人惊驾?”
“禀陛下,是个瞎子。”
“拖下去。”
“诺。”
如果梅长苏不是瞎子,他一定可以看见,那龙辇之中一身黑衣华服,眉目间满是桀骜之人,长了一张他再熟悉不过的脸。
被人拖行,梅长苏并无惊惶,他依然单手抱琴,郎声问了一句:“商纣暴虐,鼎仟于周,今君无道,能得几秋?”
龙辇之上的帝王,一只手撑着头,墨发随意披散,闻言突然露出一个令人心惊胆战的笑来,他亲下尊位,走到这个一身污秽,却如玉石的人面前,轻声说:“这是朕打下的江山,朕活多久,便有几秋。”
千古是非,一轮风雨。
梅长苏突然发现这个音色无比熟悉,熟悉道他脱口而出:“景琰?”他来不及问出:“你怎么变成这样?”就已然倒了下去。

金陵的冬日一贯很冷,还带着一股肃杀之意,近来日光明媚偶有北风,故有帝王巡游之行,谁知天空突然降下大雪,萧景琰漠然的看着自己出于本能接在怀中的那个人,眉头拧成一个川字。
“回宫。”

02

萧景琰做了很久的皇帝,九百年,或者更久,他不会老不会死,一直主宰着这片土地,早些年的时候,大地之上还有诸国,他一个一个征伐,一个一个让它们消失,仿佛有什么引导他这样做,仿佛他心里有无尽的仇恨。
他做过明君,勤政爱民,娶妻生子,四世同堂,可他的父母兄弟妻子儿女一个一个死去,他的第十七代子孙垂垂老矣,他却不曾有一点改变,世间开始传闻,他是妖怪。
传闻他是深山的妖,吃了大梁的皇帝,披了一件人皮。
他翻遍典籍,始知:人无衅焉,妖不自作,人弃常则妖兴,故有妖。他感受着自己冰凉的身体,和胸膛中一成不变的沉寂,开始相信自己真的是一只妖怪,否则怎么会有永恒的生命。
是的,他没有体温也没有心,于是他变了。

冷漠。
桀骜。
嗜杀。
草菅人命。
他总是喝酒,总是杀人,宫女宦官,死囚路人,官员嫔妃,好像只有在杀人的时候才能得到快乐,那些血液喷溅而出时温暖的红色。
他的胸膛空荡荡的,他时常感觉寂寞,可是妖怎么会寂寞呢?
他早已忘记,九百年前的某一日,他和妖魔做了一个交易,以那颗万万年才有的赤子之心交换了长生。

可长生又有何用?
可长生又为何人?

03

做一个瞎子是很难的,尤其是一个浑身是伤的瞎子。梅长苏躺在榻上不停的思考,究竟发生了什么?是什么让一个人心性大变,那个人是景琰吗?是真的景琰?这是哪里?是何处?自己又是谁?是一缕孤魂附体,还是这只是一场梦。
他养了十多日,才能勉强行走,也就是这十日,他身边的人不停的更换,以至于他还是一个人也不认识。
他起身摸索出了房门,铺面而来的寒气让人站立不住,他突然想抚琴,正要寻琴却有人递到他手边,他道了一声谢,端坐一曲夜水流鸣。
一曲已毕,袅袅音色让人心旷神怡。

梅长苏本不是豁达之人,可经历太多,自然有跳脱出尘的气质,经他的手所弹奏的,自然是超凡之曲。
“继续。”一个声音响起。
“景琰?”梅长苏试探的问了一声。
半响有人答道:“是朕。”
梅长苏笑了笑,向声音的来处望去,朗声说:“琴声当许知音。”
“这世上你可有知音?”
“有一人。”
“那便杀了,今后唯有朕,做你知音。”

梅长苏一愣,突然被人从身后紧紧环抱,这样的拥抱异常别扭,却也很是熟悉,曾有很多次,萧景琰都这样拥抱他,可唯一不同的是,身后传来的再不是温暖,而是刻骨的寒意。
“景琰,你究竟经历了什么?”梅长苏叹了一口气,温和的问。
回应他的,是萧景琰冷漠的没有音调的一句:“你还没有告诉朕是什么人?”

04

夜雨萧萧,偃月调调,终有天红腻白,雪落长安道。
大雪之下,年轻的帝王带着迷茫的神色凝视着这个陌生的人。

他和他一同用膳,一同就寝,一同沐浴,一同去过皇宫的每一个角落,他似乎知道所有他喜欢和不喜欢东西,虽然那些爱好早已被岁月磨灭,以至于他自己都记不清了。
初次见面,他问他:“今君无道,能得几秋?”
他问他身份,他问:“那陛下又是什么人呢?”
“朕是大梁的皇帝。”
“可我只想知道,陛下姓甚名谁,何方人士,父母为谁?年方几何?可有妻室?可有爱人?只想知道,可有遗憾?是否快活?”

萧景琰答不出。
他忘了。

他突然很是烦躁,烦躁的想要杀几个人才能平静,可那双抚琴的手却阻拦了他的剑:“天道轮回报应不爽,景琰,不要再造杀孽。”
“那你弹琴给朕听。”
“手有些疼,我今日给你念诗好不好?”
“念什么诗?朕不喜欢诗,听起来头疼。”
“凤求凰。”
梅长苏有些遗憾自己是个瞎子,他突然很想看看萧景琰的神情。

“凤兮凤兮归故里,遨游四海求其凰,这一句是什么意思?”
“它的意思是,凤鸟啊,凤鸟啊,回到故乡遨游四海,只为追求与它匹配的凰鸟。”
“那……朕的故乡在哪里?”
“景琰,你的故乡便是金陵,这大梁王都,万里皇城。”
“那我的凰鸟呢?”
“恐怕飞走了。”梅长苏弯了弯嘴角。萧景琰有些不高兴,踹了两下桌子,沉默许久才说:“不是,凰兮凰兮从我栖,得托孳尾永为妃,你就是我的凰鸟。”
梅长苏的心突然跳的很快,他伸手摸了摸萧景琰的胸口,那里一片沉寂。
景琰,你怎么弄丢了你的心。

05

“谢天谢地,我昨天还以为我一定要死了。呜……呜……吓死我了。”
“陛下变了,自从捡回来那个瞎子,都不怎么杀人了。”
“是啊,陛下昨天还笑了,笑的真好看啊。”
“那瞎子模样也真美,像个神仙,只可惜……眼睛看不见啊……”
“什么瞎子,人家公子有名字的,叫梅长苏,听说啊,陛下很喜欢他,还要纳他为妃呢!”

一阵狂风掠过,雷声大作。
一红衣女子凭空而出,冷冷笑了一声道:“喜欢?他的心还在我这里,哪里来的七情六欲?”
九百年前,她游走于人间。
看见那个哀伤痛苦的人类,胸口散发出点点金光。
那是一颗赤子之心。
从来只有婴儿尚存。
除去婴儿,唯有尧、舜、禹、汤、周、孔者,才能拥有此等救命济世,‘不忍’之心。

她为大荒神兽。
只求道行。
她诱惑他,威胁他,在他眼前显露自己的原形。
人面鸟身,五色羽毛,她本是玄丹山的黄鸟,祸于天下,栖于何处便可亡国。
人类交出了他的心。
她说:“你可以换取任何你想要的东西。”
人类说:“那请你给我长生吧。”
她说:“生而为人,寿数有常,若许你长生,你便非人。”她迟疑了一下又说:“你愿不愿意跟我走?”
人类说:“我要长生,就可以等一个人。”

九百年之于她。
不过一瞬。
可她听说他变了,变得面目全非,她想把心还给他,可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给予。

06

萧景琰今天没有来。
梅长苏等了很久。
瞎子的时间总是很难挨的,漫长的寂静与黑暗,他猛然听见一个女子的声音:“人类,你想不想做一个交易。”
“你是谁?”
“他变了对吗?变了很多,也许因为你的存在,他能暂时保持人性,可你不在了呢?他却是永生的,你应该清楚,你只是一缕孤魂,有幸赋在这具尸身之上,不过是天可怜见,等这一世完了,你又该如何?”
“他心性大变就是和你做了交易?你是妖魔还是古神?”
“你很聪明,我把他的心还给他,作为交换,我要你的灵智。”

“这不公平,那是他的心,凭什么和我交换。”梅长苏笑了笑,不解的说:“难道你觉得我有这么蠢?”
女子一愣,不解的问:“你不是……爱他吗?”
梅长苏拨了拨琴弦道:“人类自古贪婪,你自然不懂,如果你要和我做这场交易,那必须附加一个条件。”
“什么条件?”
“从今以后,你再不踏足大梁,永生永世。”
女子笑了笑,行走之间朱佩叮当,她嘻笑说:“人类,我倒是有些喜欢你了,我答应你,而且,我还会让你的眼睛重见光明。”

人类是聪明的,所以与神交易。
但神是高傲的,高傲不容侵犯。

07

五色鸟把心还给了萧景琰,萧景琰变回了九百年前的那个他,他看着五色鸟说:“我记得你,你是从天下飞来的凰鸟。”
五色鸟说:“我不知道什么凰鸟,我只知道你要纳凰妃呢。”
“凰妃?”萧景琰不明白。
五色鸟说:“我给了你长生,你答应要纳凰妃。”
“我想起来了,我是要纳凰妃。”
“你放心,我只要一场人类的婚礼,婚礼结束我就回我的大荒去。”
九百年的空档,他的记忆早已一片混乱。
他只知道眼前这个绝色女子,动辄便会祸害天下百姓,他可以牺牲任何,因为他是一国之君。
他变回那个仁义的萧景琰,所以绝不会弑神。
“明日成婚。”

她并不着急夺走梅长苏的心智,她又给他完好的眼睛。
让他重见天日之时,看见心爱之人和别人成婚的场景。
大雪纷飞。
红衣似火。
张灯结彩。
鼓瑟吹笙。

神报复人类的手段如此简易,以一个情字。
便可令人类肝肠寸断,痛不欲生。

“那是何人?”
“回禀陛下,不过是个惊了圣驾的琴师,陛下仁义让他在宫中养伤,明日也该走了。”
“哦。”

只一眼,白衣卓然风萧索,四目相对,相逢即别离。
叹一生,身世浮萍琴声慢,两团红花,猩猩血未加。

08

这夜的雪很大,夜静的出奇,偶尔听见哪里的枯枝被大雪压断的‘卡擦’声,一把火,从他屋后燃起,疯狂而蜂拥的火光,眨眼间席卷了整个茅屋。
在火舌的捉弄下走了出来,模样并不狼狈,随着他的,是一把琴。
他已经不瞎了,却变成了傻子。
傻子比瞎子快活,冷的时候,他可以烤火。
他没有回头,步子很轻,他在行走之中抬头看了一眼夜空,今夜的夜空没有星辰,一片漆黑。
这夜的风也是极大的,鼓动他破败的衣衫,他一步一步走向黑夜,最终消融于雪天之间。

从此他开始流浪。
半年以后,他死了,死在皇城脚下。
巡逻的侍卫收敛了他的尸体,陛下仁德宽以待人,有人为他洗尘后惊叹于他的模样,从此以后,逢人便说,没想到一个死在街头的人那么美丽,真是可怜啊。
听说的人也跟着叹息,只是在心里怀疑。
毕竟这世上,哪有卑微之中的仙人。

人们说,陛下新娶的凰妃故去了。
孩童们唱道:“凤凰台上凤凰游,凤去台空江自流。”

萧景琰还在等一个人。
他有永生的时间去等。
这一次,他的心好好的放在胸膛里,等那个人回来,再亲手送出去。

君有轮回。
我有长生。
天地循环秋复春,生生死死旧重新。

评论(74)
热度(22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丶景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