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丶景琰

他的声音比水还要干净。

【靖苏看琅琊】26 帝王攻略


风起时,叹赤血长殷红颜旧

又一年,看琅琊榜首梅郎归

不经意,已是三百六十五日

凭谁问,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

终难忘,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

若爱他,望深爱

时日不可磨,岁月不可摧

每天一集琅琊榜 】【招募及预告

  前文链接指路

 

 

“假如,每个人的命运都早已在出生的一刻被书写既定,而你知晓最终的结局,你会怎样度过这一生?是心安理得的浑浑噩噩,还是会与天相斗,争一分其乐无穷?”广播里传出有些湿润的男声,北京的雾霾越来越大,白茫茫一片,萧景琰的车开的并不快,恍惚看见一个人影,踩了刹车。

一个老头颤颤巍巍的伸手,咳嗽着说:“年轻人,我要去三眼井胡同,麻烦你送我一程吧!”

萧景琰想了想,开了车门,车里找了瓶冰糖雪梨递给老头,也没多说话。

老头润了喉咙,开口说:“谢谢你啊,现在像你这么好心的人,没有几个了,我看你日角龙颜,一副大富大贵的面相,要是在古代八成是要做皇帝咧。”

 

 

 

“老人家还会看相?”萧景琰接了一句。

老头顿时神采飞扬:“九州八卦四季色,三停五官十二宫,祖上传下来的本事,你不信?我给你看看,”老头掐着手指眯眼嘟囔了几句说:“你看!你上辈子果然是个皇帝,不过是个穷凶黩武的皇帝,在位三十年,打了三十年的天下,可怕!我在看看你上上辈子,你上上辈子也是个皇帝,是个昏君,严刑苛政血流成河啊……我在看看……你第三世也是个皇帝,这回倒没杀人,但你不理朝政,致使宦官肆虐亡国了喂,无量天尊……你第四世,这回可算不是皇上,但你挟天子以令天下,临死还发了国葬……没道理啊,怎么会有这种人?难道你是玉皇大帝的私生子?呸……老汉我什么都没说……”

萧景琰尴尬的说:“大爷,你看哪个皇帝还在这开出租车的?”

 

 

老头有些生气的瞪了瞪眼睛:“你还别不信,你这辈子还得做皇帝!这是你的命,做够九世皇帝,功过折算,你要么上天成神,要么下地做鬼,再不入轮回。”

萧景琰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要掉头去精神病院,老头却好像看穿了他的想法,古怪的说:“年轻人,你养了一只白猫对吧。”

萧景琰一愣,点头说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老头得意的说:“老汉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好好对它,你们的缘分深的很咧。”

缘分深不深不重要,重要的是那老头颤颤巍巍的下车,然后跑的比兔子还快,窜进胡同没给钱。

 

 

萧景琰开的是夜车,早上就要交班,没想到最后一程还遇到个老混蛋,他干脆回了家洗澡睡觉,临睡时候也没忘记给自家的白猫喂两条小鱼干,他没有想到这一觉睡过去再醒来已换了人间。

 

 

“靖王殿下!靖王殿下?”

“嗯?几点了。”

“殿下!你可算醒了!属下还以为……”身侧一个年轻男人一身古装扮相,一脸惊喜。

萧景琰还在愣神,又有一名美妇人走了进来,端庄贤淑,眼中含泪说:“好孩子,娘就知道你撑的过来,快把这碗药吃了。”

娘?

萧景琰只记得自己是个孤儿,在孤儿院长大,无父无母也没读大学,学车的钱还是打工攒下来的,当了个出租车司机勉强糊口,住着10平米不到的地下室,养了一只雪白的猫。

可能在做梦吧,既然是在做梦那也无所谓了,他喝了药一嘴的苦味,才发现既然有感觉,那这必然是真的。

靖王?

殿下……

皇帝?

 


 

眨眼已经是穿越过来的第七个月。

这里虽然陌生,却有母亲,父亲,妹妹,兄弟。

短短七个月,他仿佛已经习惯了做一个古人,靖王的名字也叫做萧景琰,和他长得一模一样,像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,靖王的记忆和他的记忆交织,有时他都分不清前世今生。

难道他真的有九世帝王之命,按老头的说法,已经过了四世,他没有一世是有功于天下,回回都是祸国殃民,说不定真要下地狱当永生永世的孤魂野鬼了。

他突然笑了,经历这样的大事,却偏偏心里一点波澜都没有。

真是奇怪。

他只想念他的猫。

争权夺位,兄弟相残?以前电视上看的戏码真正发生的时候,靖王的身体带给他的心痛悲伤与愤怒,总是让他觉得孤独。

在一个陌生世界,被当作棋子摆布的孤独。

萧景琰抬头看了看天,皎月明明。

金陵近日来了一位江左梅郎,人都说麒麟才子,得之可得天下。

那自己这位注定要做皇帝的人,也该去看看。

 

 

初见只觉得这人一身白,天还不多冷,颈间却围了一层毛绒绒,萧景琰做惯了靖王,表面冷若冰霜,心里却是亲近的。

他总觉得这位‘苏先生’,很像他的猫。

有一句每一句的聊着,看着梅长苏亮晶晶的眼眸,一副很怕冷的懒洋洋,偏又强打着精神气侃侃而谈。

他甚至还猜想,自己如果伸手去摸摸梅长苏的脸,会不会被挠?

随口问了句:“那先生是想选誉王,还是太子呢?”

梅长苏说: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”

萧景琰转了转茶杯,抬眸问了句:“有没有同苏先生说过,你瞧着不像个人。”

梅长苏先是一愣,然后忙喝了口茶,煞有介事的问:“那像什么?”

萧景琰瞧见桌上有橘子,信手剥了一个,递过去说:“先生可信怪力乱神?我曾经养了一只猫,雪白雪白的可惜丢了,原以为这辈子都见不着了,岂料遇见了先生,总觉得它回来了,只可惜先生是麒麟,不是我的猫。”

“那殿下是想要麒麟,还是想要猫?”梅长苏眯着眼,云淡风轻的问道,他吃了一瓣橘子,伸舌舔了舔唇,鲜红的舌覆了唇上水色。

萧景琰突然绷不住的哈哈大笑,怎么会有人活成了猫,瞧着古灵精怪高深莫测,三言两语就仿若炸毛。

 

 

 

梅长苏不是他的猫。

萧景琰很清楚。

猫是桀骜且骄傲的,而且极其害怕孤独,可麒麟是温和而辛运的,辟邪挡煞安慰世人。

梅长苏说,要辅佐他得到天下,仁义在心,说他会成为一代明君。

他恍惚间觉得这样的场景似曾相似,或许是上辈子,上上辈子再或许,更久的时候。

一路走来,萧景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偶尔还是会把梅长苏当作他的猫。

人怎么会是猫?

梅长苏并非那个眷恋他的温柔和关怀的小家伙,不会在清晨啃他的耳廓。

梅长苏不过是命运安排在这个冰冷世界,偶尔出于好意帮助他的人罢了。

 

 

 

人自然不会是猫。

可人如果不是人?猫也不是猫呢?

有些事,萧景琰已经忘记,可梅长苏还记得。

天地之初,阴阳不分,盘古开天辟地,乃有浩瀚天地,上青天碧落,下地狱黄泉,诸神临世创芸芸众生。

上古十二大巫,大巫后羿箭杀妖皇金乌九子,至不周山一战妖神陨落无数,先祖人神渐起。

繁衍生息,弱肉强食。

得有帝王,名为天子。

天子承蒙上天庇佑,为诸神或许众人信仰,供奉苍天。

直到人类之中,诞生更多精神领袖。

九州之中,黄帝,炎帝,蚩尤三足鼎立。

黄帝巡狩,东至海登桓山,于海滨得白泽神兽。能言,达于万物之情,因问天下鬼神之事。皇帝轩辕有白泽相助,统一华夏,得为天子,后乘龙升天与白泽一同封神。

 

 

 

然古神与新神一战从未停止。

妖神令白泽引诱黄帝,而悠悠岁月,神界清冷,黄帝身为人神砥柱却与白泽相恋,情爱是人之根本,成神本该舍弃,妖神以此为由逼迫黄帝改变阵营。

黄帝得知真相,心灰意冷自请重新历劫,九世为帝,若造大攻成神,若造业障为鬼,再不为人。

只是诸神不知,白泽悄悄一直相随而行,奈何命数使然,黄帝为情爱所伤,心有怨念,前四世皆为暴虐之君,四世末时,白泽违逆天道现身告知真情,黄帝心中怨念终于消散,重得赤子之心,而白泽得受天谴,人世受尽苦难,九世之后魂飞魄散。

 

 

 

至这第五世。

火寒之毒,面目全非。

呕心沥血,佐尔明君。

 

 

“宗主,他们来了。”

“世间有多少好朋友,年龄相仿,志趣相投,原本一辈子莫逆相交,可谁会料到旦夕惊变,从此以后,只能眼睁睁的,看着天涯路远。”

“好朋友不在乎远近,好朋友就是好朋友,宗主与靖王殿下亦是如此。”

若不止是朋友呢?

 

 

萧景睿说:“凡是人总有取舍,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,舍弃了我,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。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而心生怨恨,那这世间,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,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,以我为重。无论我如何希望,也不能强求。”

是吗?

梅长苏看着萧景睿渐去的背影,思量这是否又是一次背叛,背叛他人,以轻重利益划分挽留与舍弃,利用,舍弃,他已经做过许多次,和都与多年前伤害黄帝时的感觉不同。

萧景琰太重了,重到他可以为他舍弃任何,哪怕是他自己。

 

 

或许千万年前,他受命于桓山与那个人假意相逢,就欠下了,生生世世都还不清的债。

“你是什么人?”

“我叫姬轩辕,你呢?”

“白泽,昼夜间色,滨海之泽。”

“你一个人在这多寂寞,不如跟我走吧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 

 

 

萧景琰还在找他的猫。

哪怕他登上皇位。

哪怕他再度轮回。

他活了又死,来来回回,他始终没有想起那些旧事,哪怕九世历练画了一个圈儿。

众神恭贺黄帝陛下重返神界,他是战神,是荣耀,是历尽劫难重回神界最完美的人神,夕阳织就的晚霞是他的披风。

他更加的冷酷果断,带领人神已经占领了整个神界,妖神们被驱逐下界,堕落成魔。

最后一场战役中,妖魔们为了保全性命,向黄帝陛下进献他们的礼物。

他们进献最美丽的猫女。

他们进献最智慧的麒麟。

他们进献一切都没有得到萧景琰的垂怜,直到最后的屠刀举起的一刻。

诸神看见他们的陛下走向一棵梅花树。

那是一棵最普通的树,还没有开花已经枯死了。

 

萧景琰伸手抚摸那颗树,金黄色的神力如涟漪般散开,诸神不解,陛下因何要用神力去度化一颗平凡无奇的枯树。

枯木逢春,花开了又飞快的凋谢。

漫天雪白。

梅花树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。

 

 

 

“你是什么人?”

“萧景琰,人们也称呼我为黄帝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没有名字。”

“既然你是梅树幻化而成,不如就叫梅长苏,梅花的梅,万物长苏。你一个人在这多寂寞,不如跟我走吧。”

梅长苏笑了笑说:“好啊。”

 


送个BGM(纯音乐刷这文)


另: 【靖苏合集】 #投喂小天使的系列整理#


评论(20)
热度(1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丶景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