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丶景琰

他的声音比水还要干净。

【靖苏看琅琊 5】 萧郎不陌路,偕老共卿卿


风起时,叹赤血长殷红颜旧

又一年,看琅琊榜首梅郎归

不经意,已是三百六十五日。

凭谁问,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?

终难忘,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。

若爱他,望深爱。

时日不可磨,岁月不可摧。

每天一集琅琊榜,靖苏吐槽琅琊榜 活动进行中,详情见活动宣


第五集。

第五集剧情为救郡主,靖苏戏份太少故白话私设,谢观。

 前文链接指路:【第一集】 【第二集1】 【第二集2】  【第三集】  【第四集】


  

1

 

江左盟本来没什么名气,还一穷二白仇人多。

但是最近换了一位盟主,新来的盟主容颜秀丽,气质清雅,简直好看的不得了,活脱脱三月梨花落白衣,梅花入骨多清朗,可惜身患旧疾,时不时就要咳嗽几声,盟里的烧饭婆吉婶都听的心痛,兄弟们总觉得风一吹,这位年轻的盟主就会飞去苍山洱海,羽化成仙了。

这样想着,飞流就赶紧拽住梅长苏的衣角:“苏哥哥!不走!”

梅长苏轻轻一笑道:“飞流放心,苏哥哥不走。”兄弟们忍不住在心里为右护法飞流竖起一个大拇指!

其实悄悄说一句,这位新盟主,是他们抢来的。

 

 

没办法,江左盟穷啊,这些年不景气,处处打仗,狗日的戎狄时不时就来骚扰边境,朝廷又不顶事,富人们都住去金陵了,江湖人想劫富济贫都凑不齐去京都的路费,江左盟一贯自诩正道,不干那些违背道义的事,便一代不如一代,好几任盟主跑的跑,死的死,原先几万人也只剩下三千兄弟,想散伙吧,可这祖宗的基业又舍不得舍弃。

最后没办法,听说有个“麒麟才子”才冠绝伦,蝉居琅琊榜榜首,听起来就厉害的不行,兄弟们一琢磨,就找了个机会,趁夜黑风高,这位梅大才子孤身赏月之时,强行把人掳走,行了继任典礼,烧香禀了天地,梅长苏醒来的时候,就已经成了盟主。

 

 

2

 

梅长苏很不高兴,是的,换谁在看月思乡被人一个黑布袋套走,醒来莫名其妙就和一些看起来就不大正常的人呆在一起,还成了什么劳什子盟主,都会不高兴。

要是换了以前的自己,怎么可能会是这样的处境,早就把劫匪打的满地找牙,跪着大喊:“小霸王饶命!”

想到这,他不禁叹了口气。

哎,天理循环,小霸王当久了,竟然也有被人劫持的一天。

梅长苏本名不姓梅,姓林,名殊,是皇族贵胄,娘是公主,爹是大将军,他从小被赞为神童,文武双全,还上过战场拿过不少军功,合该是享不尽的荣华,可惜被佞臣昏君害了,如今满门唯他一人,还已容颜大改易名而生。

既来之,则安之。

他看着桌上特意送来的雪梨止咳燕窝汤,心里一暖,江左盟这么穷,好东西都给他了。

是啊,复仇总需要武器,蔺晨这个朋友再仗义,琅琊阁也是他人的。

求人不如求己。

只是盟主二字听起来就很蠢。

以后不许叫什么盟主,得叫梅宗主才行。

 

 

3

江左盟盟规如下:

一,盟主永远都是对的。

二,违反盟规者,入刑堂领死。

第一批举措如下:

一则人和,游说琅琊阁参股江左盟,借其金银人脉,杜绝往日顽固左派,行事不分黑白两道,动用所有势力设置情报网,拢络各行奇人,凡有意入盟效力者,免食住,赠百金,铺前景。

二则地利,盟主兄弟分下十三堂,不惜财力务必渗透江左所有河道,以点起始,来往船只须得登记,海运为先,后设法得陆运,陆运无需全通,着四路即可。

三则通财,开设茶楼酒楼玉器诸多行商要铺,分处各有掌柜自行理事,账目一月一报,五五二分送于总舵,总管事以令箭为信。

四则官乐,设妙音坊入铸金陵,交接世子大家,引荐江左盟下文人士子。

转眼已是三年。

江左盟今非昔比,已跻身江湖第一大帮派,世人称奇,江左盟盟主梅长苏之名,四海皆知。

 

 

 

 

4

 

究竟是时势造英雄,还是英雄造时势?狼烟未平,天地浩瀚,相思之人何时,方能朝夕伴?

梅长苏熄了烛火,站在屋内看了看皎皎明月,又不禁想起萧景琰,那头大水牛现在不知在做些什么,是否偶尔会想起林殊?还是只当林殊已经死了,斯人已逝?

他正想着,黎纲禀告道:“宗主,有件事……属下不知道该讲不该讲。”

梅长苏拧眉道:“那就不必讲了。”

黎纲哑然,半响挠了挠头道:“有盟下弟子来报,从河里捡了一个人……与……与……靖王……长相分毫不差……唯有一处不同,那人是个傻子,宗主可要一见?”

 

萧景琰一直想死,或者说,自赤焰一事后,他已经死了,留下的只是一具躯壳,领兵打仗平乱驻守,风沙烈日黄尘铁骑,数十年如一日。

这一战又胜了,他却身负重创,入夜奇袭率十二人斩敌过百,刀剑都钝了唯有肉搏,扼死了叛军首领,自己却也因再无气力滚落山崖,一路滑到了水中,恍惚间他看见金灿灿的光,有人向他伸出手来,他急忙去抓,摸到冰凉凉的赤焰手环,欣喜呢喃:“小殊……”

死虽不同穴,马革裹尸也算同途。

我终于追上你了。

 

 

 

5

 

“听说了吗?咱宗主捡了一个大傻子。”

“知道啊,听说饭也不会吃,衣服也不会穿,哎呦喂,就那张脸哦!长得可俊了!”

“刘婆子你也不害臊,什么俊不俊,瞧着人高马大哦,你可是没看见,那天天扯着宗主衣角要听什么讲故事!宗主不讲就哭!额滴神咯!多大的汉子那哭起来,居然还好看,有个成语叫什么来着?”

“梨花带雨!”

“对!我还听说啊……那大傻子睡觉都要和宗主一起咧,我听当值的阿洛说,那傻子总嚷嚷着宗主是他娘子,呸!虽然我们宗主生的好看!那也……”

刘婆子吹的正欢,转头看见有人立在她身后,一个浓眉大眼生得英武非常的男子静静伫立,一身玄色长衫,头发整齐的束好,腰间还带了一块水色的玉,赤红穗子,这是一个非常耐看的人,乍看之下只觉一等,再看第二眼便惊叹,这五官没有一处是不好看的,只是让人瞧着春心都起了一波涟漪。

那男子言语有些奇怪,吐字缓慢而认真:“你看见我娘子了吗?”

一个小姑娘羞怯怯的问:“公子娘子是何人啊?”

那男子思考了一会儿,眨了眨眼道:“卿卿。”

“我们这没有叫卿卿的姑娘啊……不知道公子的娘子长得什么模样?不如说出来,我们帮你找找?”

男子许久,伸手抓上小姑娘的胸口,愣愣的说:“我娘子……没有这个。”小姑娘还没来得及尖叫,一个清冷的声音猛然响起:“你在干什么?”

 

 

 

6

 


梅宗主很生气。

梅宗主要气炸了。

梅宗主气的感觉自己要吐血。

这个臭萧景琰,傻了吗?真傻了?天天吃他的,用他的,居然还调戏他江左盟的丫头,还挑个不好看的,不好看也就算了,什么叫做没有这个……

好生气啊。

黎纲又倒了一盏茶递过去:“宗主啊!这个……这个靖王殿下……”

“不是都撵出去了吗?”

“今年的冬日真是冷啊,靖王就殿下就在外面站着,一动不动,大雪纷飞,怕是要冻死人,哎。”

“哦。他穿大裘了?”

“没呢,就穿了套长衫,殿下如今傻了,自己怕也是觉不出冷的,宗主晌午有事出去了,殿下睡醒了就自个儿出去找您了,也不知道他是做了什么错事,但宗主须得体谅一二,毕竟殿下以前,与宗主的情谊也甚是深厚……”

“若是冻死了,就冻死他吧。”

 

他不知道萧景琰什么时候会好,会恢复正常。

他也不知道萧景琰为什么会认出他是林殊,刚醒来就抓着他不撒手,一直喊小殊,他说他不是,却一点用也没有,萧景琰拒绝除他以外的所有人接触。

他看着那张有些变化,愈加成熟的面孔下,一双孩子般清澈的眼睛,胸口总是会像被大锤狠狠击中一般,一下一下的疼。

从他捡到萧景琰起,从他重新拥有这个人,夜里睡觉的时候,被紧紧拥抱着,再也不会整夜整夜的睡不着。

曾想封存过往,曾想不依不恋,诸多爱恨情仇,皆在相见一刻烟消云散。


 

 

 

 

7

 

萧景琰像是一大团火,烫的要命。

可他偏偏怕冷,他需要火。

梅长苏低垂眼睑,叹了口气走了出去,黎纲忙去打伞。

 

 

等到出去一看,萧景琰身上落了一层大雪,白塌塌的,梅长苏不由的想起自己,那时候满身白毛的样子,他心里不由的一软,走过去说:“知道错了吗?”

萧景琰的眼睛是黯淡的,直到梅长苏走出来,才开始聚神。

他缓缓说:“你……不……要……我……了……”

梅长苏又有点生气:“我问你知道错了吗?”叮嘱过多少次,不能出去,不能出去,这个傻子偏是不听还随意和人答话,本来就蠢现在更蠢了,虽说这是本舵,但百密一疏,凡事仍有例外,万一出了什么事……怎么办?

萧景琰还是重复,只是语气果断很多:“你不要我了?”

“咳咳。”外面的风雪太大,梅长苏咳嗽了两声。

黎纲连忙说:“快些进屋吧,宗主受不得风。”

 

进了屋子暖和许多,梅长苏把手炉递给萧景琰,萧景琰身上的雪化了,衣服湿答答,偶尔滴水,他还是站在那不动。

梅长苏道:“如果我不见了,有人对你说,跟他走就能找到我,你跟不跟他走?”

萧景琰想了想道:“走。”

“那如果那人是骗你的,把你骗走,用你当人质来害我怎么办?”

“害你?”

“是啊,景琰,我有很多很多的仇人,他们都想我死,所以,我不可以犯错,一丁点错也不行。”

萧景琰走到梅长苏面前,蹲下低声道:“对不起。”他好像有些伤心,用头顶着梅长苏膝盖道:“我会变聪明的,你不要不要我。”

梅长苏突然就笑了,摸了摸萧景琰的湿头发:“也许等你聪明了,是你不要我啊。”

 

 

 

8

 

“我娘子呢!”

“萧公子说笑了,你哪里来的娘子?”

“卿卿呢!卿卿就是我娘子!一起睡觉的就是娘子!”

“萧公子不要乱说,一会儿宗主回来要生气了。”

“那你不要告诉他。”

“萧公子把这碗药喝了,黎纲自然不会禀报宗主。”

“不喝。”

“喝了会变聪明的。”

“哦…”

 

 

如果你有两个选择。

第一,让你爱的人永远傻着,你可以支配他,掌控他,拥有他。

第二,让你爱的人恢复如初,你可以仰望他,帮助他,成就他。

你会选哪一种?

梅长苏选了第二条路。

研究了这么久的药,今天终于狠心喂他吃了。他深深看了一眼昏睡中的萧景琰,低声说:“送靖王殿下返京。”

你那么好,该荣耀万丈富有四海,怎能在我府中做个傻瓜。


 

9

 

“北燕使臣越发张狂,一个百里奇,相貌丑陋下手狠毒怎配得上霓凰郡主?”

“哎,希望苏先生真能列出奇阵得以转寰啊。”

“苏先生麒麟之才,自然没有问题。”

“怕只怕……”

萧景琰途径道上,全是郡主大婚的消息,他不禁也有些怀疑,那个苏哲是否真的有本事以稚子破敌,只是此事若成就能解救庭生,别的倒也不重要,要是不成,那个谋士怕是再走不出金陵城。

次日大早便赶赴宴会,远远看见一身白衣,总觉得似曾相识。

自昔日突然的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”萧景琰仍然没有理解透彻梅长苏的选择,誉王太子明明更好,却非要辅佐自己,也是莫名其妙。

 



“靖王殿下,怎么殿下今日有空前来观战?”

“此战全城瞩目,焉能不看?”

不知为何,萧景琰一贯冷面,身旁之人多都惧怕,这位姓苏的谋士总是在看向自己时眉眼带笑,或许是礼节使然,他也未曾往心里去。

 

未曾想这一战当真胜了,三稚子战百里奇,可为天下谈。

心里不由多出几分赞叹。

奇怪的是,明明他与庭生非亲非故,与我亦然,何至于在庭上与霓凰争抢,自古谋士多诡秘,他难道真与那些人不同吗?

 

 

 

10

记忆中,总有些东西慢慢重合。

一样的孱弱,一样的傲气,一样温柔的笑,一样的大家之气。

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他,却不知,又一年,故人未离,只道来姗姗。


 

“殿下!郡主有险!”

如果在萧景琰心中,最重要的三个人,那就一定是静妃,林殊,以及这位南境郡主了,因是苏哲传的消息,萧景琰竟未问清缘由,二话没说,便闯了昭仁宫。

 



一道人影快如闪电,沿路试图阻拦的宫人们被打得人仰马翻,久经沙场自当是狠辣的段数,萧景琰未曾带剑前来,否则地上躺着的,早已是具具横尸。

“景琰!你实在放肆大胆,你要造反么?”

造反?萧景琰心里冷笑一刻,总算找到霓凰,看她早已失去意识,应是被人下了药,二话不说将人扛在肩上就要带走。

“来人,景琰擅闯内宫,刺杀母妃,杀了他!”

重重侍卫,乱箭齐发,萧景琰本可脱身,但还要负担一个郡主,就不行了。

刀剑无眼,霓凰若是受了伤……

挡了一波剑雨,瞄准一刻,冲天而起,一掠一冲,手上早已挟持了一个最大的生机:“都住手!”

 


 

“三军之中,斩将夺帅,本是我常做的事,”靖王冷冷一笑,人如长剑啸鸣,“太子殿下站的离我太近了些。”

“景琰!你到底想怎样?”

“将郡主送过来,让我们两个出宫。”

越贵妃心下一沉却还是硬撑着问:“如果本宫说不呢?难道你敢杀太子不成?”

“贵妃娘娘想拿太子跟我赌么?”

总有些人,不畏生死,做事无需理由,凭心而已。

萧景琰的声音冷冷的,没有一丝温度。

 

 

 

11

 

太皇太后,皇后,公主,越贵妃,太子,誉王,霓凰郡主。

高高在上的梁帝。

一场阴谋,终以越氏获罪而结束。

出了武英殿。

 

霓凰郡主道:“其实你会越来救我,是因为苏先生吧?”

萧景琰被她说中,吃了一惊,“郡主怎么知道的?”

霓凰郡主笑了笑道:“因为起先,苏先生已经警告过我了。”

萧景琰心想,这个苏哲到底是个什么人,嘴上却也问了出来。

霓凰郡主笑道:“这个苏哲,不仅仅是一介白衣,更是江左盟盟主,琅琊公子榜的榜首,本名梅长苏。”

 

萧景琰回去的路上,脑子有些乱,梅长苏三个字像是某种神秘的启示,揭开层层晦暗的雾霭。

他头有些疼,迎面撞上一个人,看清才瞧见是苏哲。

“殿下怎么了?”

“年前战伤,旧疾。”

“此香囊可缓头疼,殿下或可一试。”

萧景琰接过一个制作精良之物,嗅到一阵清香,顿时好上许多,随口问了一句:“先生可有心仪之人?”

“有,恰与殿下一个姓氏。”

“昨日见过先生的字,清瘦却疏狂,常道字如其人,苏先生应与我相同,难忘情长。”言毕,萧景琰展颜一笑,猛然拉住苏哲的手,哑声问了一句:“不知先生,可看见我家娘子?”

 


“殿下?”

“天恩厚,金花屡锡,偕老共卿卿。你还当我是傻子?”

“你本就是傻子,傻了还认识我,聪明了倒认不出了。”梅长苏心里万千滋味,却只说了一句:“这是什么道理?”

这一年相见相闻不相识,本就有天大的委屈,可明明昭示之时,却也不觉得奇怪,泪未落下已是笑了。

萧景琰讨好的蹭了蹭苏哲的手心,道:“卿卿名字太多,怎能怪我,是我不好,那就罚我傻一辈子。”

“两辈子!”

“萧郎领命。”



另: 【靖苏合集】 #投喂小天使的系列整理#

评论(64)
热度(38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丶景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