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丶景琰

他的声音比水还要干净。

【靖苏】酒债寻常处,古稀与妻书。



满百粉,点老年琰梗的亲,请收货。

超级谢 萌暖 @和风暖暖 合作,以及九弟  @没起个好名字,真是败笔 题字。



老来多健忘,唯不忘相思。


林殊吾妻,见信如面。

昨夜入梦,梦见娘子幼年与吾游戏郊外,言笑晏晏,白衣似雪,那日大雨飘零,娘子与吾藏于一山洞之间,相依取暖,后喜得一狼崽,取名佛牙。

娘子向来不喜饲养宠物,却因吾恻隐之心,将其搂于怀中,尤记那时,娘子言。



“佛度众生,牙牙学语,即然有幸得见,也是有缘,养便养吧,这厮瞧着倒与你一个德行,他日,若景琰不在,林殊仍有佛牙相伴。”



然,时日久矣,年近古稀,为夫已记不得娘子后来又与吾,所说为何?曾应娘子,此生此世,娘子所言,为夫必然铭记一生。因而心下愧疚,特写信给娘子赔不是,望娘子原谅,依家法,随信已附:白首不离,生死不负一百次,以表诚心。


娘子与吾自小相识,聪慧无人能敌,三岁能诗,七岁能猎,左右开弓,满朝叹服。

十三随父征,后四年,无一败者。

十四,率赤羽,袭北燕,杀敌三千而还。

十五,战梅岭,十六,夺永州,十七十八,名冠金陵,日光灼灼亦不如娘子威风。



可细想之下,为夫不过末流皇子,文武不及娘子,所思所虑亦然,唯有一颗赤子之心多年未改,宁折不弯,可称仁德。

娘子遭逢大变,十三年不曾相见,其中苦楚,不足为外人道也。

幸而苍天有眼,使得娘子归来,与为夫再得一见。



彼时娘子风采卓然,麒麟才子之名,天下皆知。

然为夫,颓然落魄,三十一岁不得亲王之位,一无显贵外戚,二无人脉钱财,数次误解娘子,承蒙娘子不弃,生死相随悉心辅佐。



犹记彼时娘子怒而曾言:“既然尔等要动用江湖势力,苏某便让尔等知道,天下江湖,到底是何人做主!”

娘子虽然身患重疾,然性情却如当年,极为坚持,虽然武力不胜从前,单凭一言一语仍叫为夫,招架不住。

如今想来,为夫也许正是因娘子,这份烈焰于心的性情而倾倒,从此缔结城下之盟。



娘子心怀天下,时刻与吾言。

“景琰,持身不正,持心不纯,则权势富贵皆如云烟,无论何情何境,勿忘本心之善念。”



直至如今,为夫仍不忘娘子教诲,娘子与吾青梅竹马,并肩作战生死相依,不下百次,此生唯有一次唐突娘子,便是在那塞外一役,原以为九死一生,遂向娘子表了心意,那夜大难不死,与娘子一夜春风,是为情深意切,虽时隔多年,仍记得娘子那时,眉眼如画,色如春晓,可爱至极。

“萧景琰,此心已予,无可悔也,执子之手,以战八方。”



“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 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。 ”

“十五始展眉,愿同尘与灰。 常存抱柱信,岂上望夫台。  ”



犹记那年,为夫数次登门求娶,娘子总是拳脚招呼,为得娘子欢颜,为夫上树下水,折花吟诗,从无顾忌,终得娘子欢心。

然则你我婚事,终在为夫荣登大宝之后,举国欢庆,梦想成真。



“我萧景琰,此生此世,愿与林殊结为夫妻,疼之爱之,宠之任之,江山天下愿与其平分,寿数业障愿与君共应。”

“我林殊,此生此世,愿与萧景琰结为夫妻,信之爱之,依之重之,倾尽才谋佐千古一帝,后世刀笔愿与君共担。”

为夫为帝,娘子为后,黄天在上,后土在下,生生世世,永不相负。



思及此处,娘子不必感怀,不必再去追究,为夫所爱之人,究竟是林殊,还是长苏,因为夫所爱之人,从来唯有娘子一人,娘子是何人,为夫便爱何人。

如今想来,你我成亲,已经第三十七年。

而娘子独去黄泉已是……二十三年整,犹记那时娘子总与为夫说:



“景琰……风雪再大,终于安宁,尘埃何如?魂魄何如?待我走后……愿我之魂仍能守护所爱所念,予其温暖。”


虽自你我重逢之日,便知晓此生余下时光,日日都是上天垂怜施舍而来……生离死别之苦,已然尝过,但为夫从来不悔。

吾妻林殊,在吾一生之中,无人可替,乃是最耀眼温暖之光,日月不可比。


覆尽乾坤最伶仃,拱手山河归君名,罢朝几载待重逢,奉君江山望太平。

如今四国归一,风调雨顺,天下太平,百姓安乐。

为夫不负天下,亦也不负你。



一月前不负吾心,为夫大限将至……咳咳……想到不久之后便可与娘子黄泉得见,不免有些欣喜,只是娘子年轻,为夫却已老迈,万望娘子莫要嫌弃。

此为写于娘子的第五百二十一封信,想来亦然不得回复。

然,上穷碧落下黄泉,再无一人可阻,我与娘子日日得见。


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三生石旁,奈何桥边,辛苦娘子待吾多年。

写至此处,仍有一言,欲告知亲亲娘子。

“沧海桑田,山穷水竭,萧景琰之心,唯你一人。”



评论(56)
热度(143)

© 黑丶景琰 | Powered by LOFTER